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上虞区高质量完成2022年年度调查单位审核确认工作
信息来源: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3-01-09 08:58:37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为进一步提升调查单位统计数据质量,及时准确反映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绍兴市上虞区统计局根据国家局相关通知要求,迅速行动,统筹安排,从三方面入手高质量完成2022年年度调查单位审核确认工作,为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提高政治站位,思想认识求“深”。一是深刻认识做好调查单位审核确认工作的重要性。名录库是“五经普”单位清查底册的基础数据来源,其质量直接影响单位清查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在正式普查前对调查单位做好审核确认工作,能有效提升名录库数据质量,为“五经普”单位清查打好基础。二是充分认识审核确认工作的严肃性。举办了调查单位审核确认工作业务培训班,组织基层统计员认真学习了《国家统计局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年度和2023年月度调查单位审核确认工作的通知》,对调查单位年度审核登记表填写要求作了详细说明,并结合以往审核出现的问题对易出错点进行重点提醒,为审核确认工作规范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二、坚持一线调查,工作开展求“实”。一是开展线下走访。坚持企业经营地统计原则,利用疫情窗口期实地踏勘企业办公场地,把好调查单位审核入库关;现场核查企业利润表与增值税及附加税费申报表,确保主营业务收入填写真实准确,通过现场核查提高审核成效。二是开展线上指导。利用浙政钉工作交流群及时解答基层统计员和调查对象在填表时遇到的疑难问题,通过详细了解企业真实情况,帮助企业填准主要业务活动及行业代码,从源头上保证名录库数据质量。

三、加强审核评估,审核把关求“严”。一是加强数据审核。从单位地址、联系方式等基本信息,到营业收入、主要业务活动、行业代码等重点内容,再到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企业标识,进行逐项审核,对审核发现的问题,分类整理问题清单,反馈各调查单位限期整改。二是加强数据评估,审核完成后,及时汇总调查单位年度审核增减变动数据,分行业整理新纳入、退出调查单位信息,综合分析比对前期摸排到的小升规、下升上的企业数量,结合调查单位全生命周期管理分析,科学评估研判核查数据真实性和科学性,不断夯实名录库数据质量,确保年度调查单位审核确认工作圆满完成。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