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诸暨市“穿针引线”绣出国民经济核算工作新画卷
信息来源: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3-02-24 09:25:56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为更好反映国民经济运行状况,预判经济运行趋势,诸暨市统计局通过“穿针引线”,做到“既算得了,又算得准,还说得清”,着力提高国民经济核算工作水平。

一、穿好“业务培训”的针,夯实核算工作能力。一是开展高质量精准化培训。积极参加各类国民经济核算业务培训班,认真领会业务精神,聚焦核算工作的核心要点,定期开展内部培训,增强业务培训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前沿性,夯实核算人员业务基础。二是“以老带新”做好业务传帮带。为使年轻干部以最快的速度掌握GDP核算以及派生产业核算等相关工作,选取业务精湛、责任心强的老统计人帮带年轻干部,让年轻干部在干中学、学中干,夯实核算工作能力。

二、引好“沟通协调”的线,打破部门“数据孤岛”。一是明确专人对接。基于国民经济核算工作的连续性,安排专人承担核算工作,以便与相关部门建立长期有效的沟通。创建部门数据对接负责人名录清单,开展点对点部门数据交流。二是做好业务咨询工作。核算人员认真学习最新报表制度以及相应数据指标解释和范围口径,确保能在收集过程中向部门做好指标解释工作,保证收集数据的准确性、有效性以及高效性。

三、织好“数据审核”的网,筑牢数据质量堤坝。一是多方审核,规范数据源头。各专业数据要求科室负责人审核并签字,涉及其他部门资料的,要求相关部门交由单位主职领导审核签字盖章后报送至统计局,并采取电话、浙政钉等形式进行后续沟通,确保统计数据“数出有源、有据可查”。二是理顺逻辑,注重数据对比审核。密切关注绍兴以及市内其他县(市、区)经济发展,做好数据纵向对比和指标间的横向对比,培养核算人员对数据增减变动的敏感度,及时发现变动异常的指标,第一时间向专业、部门核实求证,避免出现逻辑性和趋势性错误,确保数据的可信可靠可用。

四、绣好“经济核算”的画,提升统计服务水平。一是加强核算能力,做好预警监测。按月、按季编制GDP核算指标分析、经济形势分析以及相关统计资料,加强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等重要指标核算监测,掌握经济发展的薄弱点和短板,做好预警分析,如实反映经济发展趋势。二是发挥统计“数据智库”的作用,善于谋全局、当高参。关注经济运行中的新变化、新亮点,强化对数据的解读和预期引导,细化对经济运行中苗头性、倾向性、趋势性、潜在性问题的分析研究,优化信息和调研分析的撰写工作,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更优统计服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