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绍兴市“四引四力”纵深推进基层基础建设
信息来源: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3-03-13 10:34:13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为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绍兴市统计局聚焦目标导向,以问题为牵引,补短板强弱项,打基础促规范,坚持“四个引领”,全力推动统计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组织引领,强化张力。以优化、协同、高效为原则,进一步优化机构设置,把统计基层基础纳入市政府督查范围,全市103个乡镇(街道)全部挂牌设立统计工作办公室,并配齐1名专职统计负责人。乡镇(街道)按照“1+X+N”模式增配统计人员,从原有的460人增加到511人,队伍力量得到显著加强。

二是创新引领,增强内力。坚持先试先行,对编外用工人员进行“统管统配”,由县级统计部门集中招录、培训,根据基层统计任务和力量实际统一配备,有效缓解结构性缺员矛盾问题。积极培育引入7家统计中介机构,针对共性问题统一培训,面对个性问题入企服务,从源头上规范统计台账等基础性工作,有效弥补基层统计力量薄弱环节。

三是实践引领,提升能力。以基层网格为基础,按照层层负责的原则,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展统计人员业务技能、法律法规和职业道德教育培训。对底层网格成员单位开展经常性“精品小课”,对专业人员进行“小班化”培训,增强针对性,提升专注度,在互动交流中,达到解决问题、提高能力的效果。

四是典型引领,激发活力。开展首届“最美统计人”评选活动,面向统计系统干部职工、乡镇(街道)统计人员和“四上”企业统计工作人员,综合比选经历、业绩、作风和口碑,深挖统计故事,选树30名德才兼备的优秀统计典型,以“最美统计人”带动激发统计活力,弘扬统计正气。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