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绍兴市“四字方针”大力推进统计学会工作
信息来源: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3-03-22 15:40:56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为进一步推动统计科学研究、提升统计工作能力、促进统计事业发展,绍兴市统计学会在市统计局的领导下,找准职能定位、锚定目标任务、精准靶向发力,以“四字方针”抓工作推进,为统计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和智慧。

一、突出一个“严”字,聚焦学会建设。一是入会门槛严。严格筛选学会领导班子及会员资质,注重会员优势发挥。吸纳高等院校相关专家教授担任常务理事,在会员培训、统计现代化改革等方面发挥专业特长;吸纳政府部门中既懂统计又懂政策的个人会员,将统计科研与政府决策有机统一,确保工作方向紧扣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二是管理运作严。在换届选举、学会年审、业务活动、经费支出等方面,严格遵守社会团体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凭借规范高效的内部管理打响统计学会品牌建设。

二、把握一个“高”字,聚智课题攻关。一是谋题站位高。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注重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研究,紧紧围绕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社会民生热点难点问题、统计方法制度改革三大领域开展攻坚行动,明确学会2023年40篇重点调研课题研究方向;积极向市社科联申报课题立项,2篇课题被列入绍兴市哲学社会科学指南课题。二是成果质量高。坚持发挥优秀课题成果引领力,组织开展全市优秀统计课题评比,编印《统计系统优秀课题成果汇编》,进一步扩大产品影响力;举办全市统计系统“创新发展课题评比”活动,通过课题陈述、现场答辩的模式,全面提升会员的分析、撰写能力。

三、瞄准一个“新”字,聚能统计改革。一是破题方向新。凝聚广大会员智慧,紧扣“共富统计改革”主线、围绕全市新业态发展,在”农数惠”、“限下贸易采集”、“网络直播零售纳统”、“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直报改革”等领域开展试点探索,积极打造“绍兴样板”。二是成果运用新。大力推广全省统计数字化改革重大应用,推动统计工作思路创新、方法变革。利用全省数字化改革平台重塑《绍兴市企业一套表全流程数据质量管理办法》;两名名会员依托共富平台,撰写的课题《基于最优分位数差异化目标实现度的全国共同富裕时空演变测度模型》分获全省、全国建模大赛二、三等奖。

四、坚持一个“准”字,聚力统计服务。一是分析研判准。运用月度调研、部门例会、企业联系三项机制拓展经济运行“瞄准镜”的广度深度,力争分析具有精准性、建议提升针对性。会员撰写的多篇次统计分析、专报获得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二是服务决策准。多措并举推动会员深度参与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方面的调研,多谋多思、勇挑重担,全程参与全市“五个率先”统计监测评价体系、“共同富裕”统计评价监测体系的建设,为党委政府加强经济社会管理提供精准依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