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绍兴市“四驱四化”构建统计调研工作大格局
信息来源:数据中心 发布日期:2023-04-28 09:17:01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为推动统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绍兴市统计局牢牢牵住统计调研“牛鼻子”,以“四驱四化”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着力破解统计工作难点堵点、大力提升统计服务能力水平,充分发挥统计“信息窗”“参谋部”作用。

一、机制驱动,调研部署规范化。一是建章立制。制定印发《绍兴市统计局统计调研工作办法》,明确调研任务、调研组织、调研频次、调研方法等事项要求。建立统计调研工作台账,按月对调研工作进行梳理总结,动态掌握调研进程。二是专班运作。组建调研专班,由主要领导任组长,成立六支以“分管领导+处室长+一般干部”为模式的工作小组,确保各项调研工作任务细化到岗、责任到人,形成“领导带头、合力作战、人人参与”的调研工作大格局。

二、决策驱动,调研内容精准化。一是紧扣中心。围绕三个“一号工程”、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等重大决策部署,聚焦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深入开展调研,加强畅循环稳工业、扩投资优结构、稳外贸稳外资等科学分析和深度研究,进一步提高统计预测、研判、分析的精准度。二是专题攻坚。抓牢统计工作主线,采用“调研+”模式,针对性开展统计基层基础、法律法规宣传、现代化改革、调查项目管理等专题调研,切实发现实际情况、解决实际问题,提高统计工作水平。

三、载体驱动,调研手段多样化。一是深入现场。贯彻落实“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深入企业和基层一线摸实情,通过实地查看、资料查阅、座谈交流相结合方式,详细了解经济运行情况和统计工作现状,征求企业和基层统计人员意见诉求,研究破解问题的对策举措。二是数字赋能。用好全省数字化改革成果,提升调研效率。依托浙江民调在线、CATI系统等拓展网络调研新渠道,先后开展“两会期间群众关心问题”“绍兴3.15消费者权益调查”“绍兴市年轻群体消费调查”等专题调查,收集第一手鲜活数据。

四、品牌驱动,调研成果实用化。一是信息互享。搭建“统计e家”“企情日记”两大共享平台,由专人负责进行调研信息和素材录入,跟进办理进程,实现资源共享,做优成果转化,打通统计调研工作“最后一公里”。二是开发跟进。召开工作例会,分享交流调研情况,群策群力分析提炼,形成统计分析、专报等调研成果,为各级党政领导决策提供参考,进一步增强调研成果的针对性、实用性。利用统计内外网、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摘选优秀经济运行分析、调研成果,进一步满足社会公众需求,打响统计服务金品牌。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