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新昌县“三维度”助推贸易统计工作提质增效
信息来源: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3-05-15 09:07:48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为进一步夯实稳固贸易统计基层基础,新昌县统计局立足新形势新要求,紧盯统计职能作用发挥,聚焦抓优“业务素质提升、防统计造假、考评激励干事”三个维度,有力助推贸易统计工作提质增效。

一、立足业务“支撑点”,在精准施训充电赋能上下功夫。一是开展集中式培训。聚焦统计人员培训需求,通过统计年报会、“统计之家”网格活动等载体,对限上、限下贸易企业开展全覆盖、分批次集中培训,培训内容重点包括填报流程、指标解释、易错点等,确保统计人员业务素质能力不断提高。二是实施订单式培训。针对新换统计人员、基层基础薄弱、个性问题突出的企业,制订清单式指导计划,并以大走访大服务活动为契机,选派专业人员开展下沉式“一对一”指导服务,有效破解基层统计工作中的各类难题。

二、常念防假“紧箍咒”,在管控统计数据质量上下功夫。一是规范台账建设。将统计台账作为夯实数据源头的关键因素,在全面开展限上贸易企业台账建设基础上,依托“限下贸易数据采集”平台,逐步探索限下贸易企业设立统计台账,平台上传资料主要包括利润表、增值税纳税申报表、银行流水、微信支付宝流水等各类凭证。目前,平台推广使用率已达85%以上。二是加强数据核查。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严格落实数据质量管控机制,依托一体化统计监督平台预警功能,全面筛选数据异常和数据波动较大的贸易企业开展数据核查,切实推动统计数据质量更上新台阶。

三、发挥考核“激励棒”,在提升基层干事热情上下功夫。一是开展统计人员岗位考评。将考评作为激励统计人员干事的一项重要抓手,注重从数据质量、台账建设、法治宣传等10个维度,对贸易企业统计工作进行全面考评,考评合格的限上贸易企业统计人员每人每月奖励200元,限下贸易企业统计人员每人每季奖励200元。二是发挥先进带动作用。在企业考评合格基础上,通过市县乡三级联动方式,按照优秀率不高于30%的比例,评定优秀企业统计人员,并对优秀人员按照限上、限下企业每人每月、每季100元发放补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