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诸暨市四个“切入口”推动低收入农户监测工作规范有序
信息来源: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3-05-22 09:01:13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为不断提升低收入农户统计监测数据质量,诸暨市统计局从四个“切入口”出发,进一步夯实新一轮监测样本基础,着力推动统计监测工作更为有序、规范。

一、以制度落实为切入口,提升工作质效。印发《浙江省低收入农户统计监测方案》和辅助调查员工作手册,要求镇级统计员和辅助调查员都能够以制度为准绳,从账本的收发、审核、录入等全流程做好各项工作。同时,严格落实访户制度,要求辅助调查员每月上门不少于两次,并在《访户记录表》上做好记录,诸暨市局专业人员不定期进行电话回访,核实访户情况。

二、以多重审核为切入口,提升数据质量。一是辅助调查员初审,辅助调查员在收取账本时就根据该农户的家庭基本情况,对账本数据进行审核,确有问题的当场修正。二是镇级统计员再审,镇级统计员在拿到账本后,结合保障性政策标准对数据完整性进行审核,查漏补缺。三是诸暨市局专业人员参审,以省局下发的《低收入农户统计监测数据质量管控流程》为准绳,审核数据逻辑性问题,重点关注收支波动较大的农户,进一步排除账本中的隐藏错误。    

三、以队伍稳定为切入口,提升管理效能。一是明确镇级统计员和辅助调查员的岗位职责,形成规范化的业务体系和工作流程,确保工作开展有据可循。二是充分发挥乡镇(街道)在人员选聘、变更以及日常管理上的作用,保持镇级统计员和辅助调查员两支队伍稳定高效。三是开展常态化业务培训,通过集中学习、连片培训、个别指导等方式,打造出统计业务过硬的专业队伍。  

四、以监测预警为切入口,提升统计服务。一方面,加强与民政局、医保局、人社局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充分了解目前共富领域的最新政策,并结合记账实际,分析政策落地效果。另一方面,始终坚持纵深挖掘,针对共富领域的热点问题及时开展调研分析,深入研判趋势性、苗头性问题,强化数据分析解读,做出预测预警,全面提升低收入农户监测统计服务水平。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