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诸暨市聚焦“第五要素”为经济发展蓄势充能
信息来源:社会经济调查队 发布日期:2024-02-22 16:31:14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诸暨市统计局紧扣“三个一号工程”“十项重大工程”等中心工作,聚焦主责主业,围绕数据“第五要素”加强全流程管控,为经济发展的“稳、进、立”提供坚实统计支撑。

一、应统尽统,打造联动整合矩阵。一是系统集成。统筹协调多个行业主管部门,通过实地走访、数据比对等多种方式,动态监测接近规模标准企业情况,全面推进纳统工作。二是加强审查。落实依照“先入库,再出数”原则,对标对表积极开展新增企业纳入、变更和退出工作。三是落实培训。分批分专业开展统计业务培训,实现“四上企业”全覆盖,督促企业建立健全统计工作规范化制度,有效提升基层统计员业务能力和法治意识。

二、即报即验,完善联审管控机制。一是强化数据上报实时监测。严格执行报表制度,以数据内部逻辑性和外部匹配性为侧重点,设置多条查询模板和审核公式,从数据报送、预审查询、验收反馈、错误修改等各个环节,细化对异常数据的分析、纠错,提高审核针对性和数据准确性。二是完善数据质量管理体系。建立综合核算与各专业协同配合机制,综合运用历史数据比较、横向数据比较、数据偏差分析、相关性分析等多种方法,提高数据质量在数据评估中的比重,不断优化各专业数据质量审核方案和评价办法。

三、抓严抓实,构建联合监督体系。一是认真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领导干部干预统计工作记录报告制度,增强依法治统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采取“双随机”抽查、专业核查、执法检查等方式,下沉企业对关键指标和数据来源依据开展核查,同步提供“面对面”指导配套服务,讲解业务、分析问题、明确办法,实现以查促教、以查促防。三是联合纪委监委开展数据质量督查,强化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的主体责任意识,营造风清气正的统计生态。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