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诸暨市聚焦“三个强化”推进统计档案规范化管理
信息来源:社会经济调查队 发布日期:2024-04-07 08:53:21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统计档案贯穿统计工作全周期,是日常工作的“明细账”。诸暨市统计局聚焦“三个强化”,落实落细统计档案年报工作,扎实推进统计档案规范化管理。

一、强化总体要求,站稳“风向标”。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局档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办公室总牵头的工作机制,压紧压实责任,推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生动局面。二是加强要素保障。落实经费投入,按时按质完成档案移交进馆,确保为档案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三是加强普法宣传,树立依法管档理念,积极学习宣传《档案法》《档案法实施办法》等法律法规,推动档案工作标准化、法治化。

二、强化管理流程,把好“质量关”。一是推动制度升级。加强档案收集整理,修订完善《诸暨市统计局档案分类方案、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档案保管期限表三合一制度》,明确门类划分、分类方法及档号结构,更新归档范围、保管期限和职能科室,建立健全覆盖面更加广泛、内容更加丰富、结构更加优化的档案资源体系。二是规范借档流程。落实《档案利用制度》,建立档案借阅台账,严格履行借阅流程。三是检查设施设备。定期开展检查维护,复核温湿度计、灭火器、空调等设备,检查防盗门、遮光窗帘完备情况,维持监视器正常运行,保持档案馆和档案查阅室整洁卫生,以严而又严、实而又实的工作作风切实抓好档案安全工作。

三、强化人员配备,蓄能“动力源”。一方面,抓好档案员业务能力。坚持据实立档、据实用档,有计划有重点地培养选用干部参与统计档案管理工作,增强档案员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当好档案“守门人”。另一方面,跟进服务外包审核。通过购买服务方式委托第三方档案机构参与档案整理、传统载体档案数字化工作,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加快档案信息化转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