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绍兴市统计局举办全市乡镇(街道)依法统计能力培训班
信息来源: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3-04-19 08:50:46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为进一步压实乡镇(街道)领导干部防治统计造假主体责任,提高依法统计能力水平,4月12日-13日,绍兴市统计局举办了全市乡镇(街道)依法统计能力培训班。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丁美玲作开班动员讲话,市统计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史亚锋主持会议。

 

 

在开班仪式上,丁美玲局长传达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陶关锋同志对本次培训工作的要求,就加强基层统计工作和统计法治建设提了三点意见:

一、提升政治意识,以最高的站位抓基层、强法治。一要增强政治自觉,时刻坚守法治意识和职业底线,确保依法统计、依据报数;二要增强思想自觉,坚决从思想上抛弃侥幸心理,扛起主体责任、规范统计;三要增强行动自觉, 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强化统筹协调,强化属地责任、扎实推进。        大力整治统计领域突出问题,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统计生态。

二、提升责任意识,以最实的举措抓基层、强法治。一要围绕中心“谋”,强化统计监测,做好预警研判工作;二要依法依规“统”,强化教育培训,提升依法统计水平;三要紧盯质量“管”,加强指标评估,确保源头数据质量;四要形成合力“抓”,加强协调会商,做好服务大局工作。抓好数据质量这根统计工作的生命线,确保源头数据真实、可靠。

三、提升攻坚意识,以最优的作风抓基层、强法治。一要理念先人一步,厘清工作思路,跳出数据看统计;二要动作快人一拍,坚持以快为先,同频共振齐发力;三要方法胜人一筹,善于分析思考,办法想在问题前。立足职能强化担当,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展现新作为。

丁局长强调:要学思结合。要紧密联系工作和思想实际,抓住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学习好、思考好、研究好,使培训过程成为厘清思路、破解难题的过程。要学以致用。这次培训课程都是工作中用得上、可参考的“干货”。大家要认真听讲、认真记录,结合实际消化吸收,融会贯通推动工作。要树好形象。自觉遵守培训纪律,真正静下心来学习听讲,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感、学有所获。

 

培训班上,省统计执法监督局潘东兴调研员以《严守统计法规 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为题就统计法律法规以及统计法治实务、我省防治统计造假形势以及典型案例警示等作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市统计局各专业负责人就工业、能源、投资、服务业、贸易以及第五次经济普查等进行了培训讲课。

此次培训,全市乡镇(街道)党委或政府主要领导、统计分管领导和专职统计负责人共计300余人参加。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